所在位置:首页 > 本院新闻

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按下涉企解纷“加速键”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2148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不用打官司就能解决纠纷,还这么高效,真是太好了!”在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某环保公司与某生产公司的负责人握手言和,向现场工作人员连声致谢。这宗原本需要折腾几个月才能解决的纠纷,在高要法院法官的调解下,仅用2天就得到了妥善解决。

今年5月,某环保公司与某生产公司签订了承包合同,约定由某环保公司负责处理某生产公司厂区的污水,按照合同约定,某生产公司需按期支付污水处理承包款。今年11月,因某生产公司长期拖欠14多万元的承包款未支付,双方沟通无果,某环保公司遂打算将其诉至高要法院。


“法官您好,我们想起诉某生产公司,他们拖欠我司承包款很久了,请问是否可以立案?”某环保公司负责人走进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向金利法庭的赵凡宜法官咨询相关立案事项。


经过初步审查,赵法官认为该纠纷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且某生产公司也曾有多宗诉讼案件通过调解结案,可能存在较高的调解意愿。于是,赵法官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经双方同意,由进驻服务中心的人民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为及时化解纠纷,为企业纾困,减轻群众诉累,赵法官与调解员先前往某生产公司的车间,实地了解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并对其进行释法明理。某生产公司负责人表示,双方公司有多次的合作基础,但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周转不过来,且欠付的承包款数额较大,便没能及时支付款项。赵法官也把该情况向某环保公司反映,听完法官的阐释后,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理解,同意给予某生产公司一定的延缓期。


11月24日,双方当事人来到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在赵法官的指导下,调解员开始对双方开展调解工作。经过法官和调解员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很快就承包款支付事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由某生产公司分三期支付拖欠的14多万元承包款。


调解当天,依当事人申请,金利法庭就该调解协议依法完成司法确认,为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确保当事人履行义务提供了法律保障。


今年10月,高要法院与区检察院、司法局成立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不断深化诉源治理,引入多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形成有效工作合力。服务中心成立至今,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调解服务等1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