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院新闻

2小时解封账户,3家企业“破冰”!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7-24   浏览次数:2555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有这样的法治护航,有如此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司更加坚定在肇庆在鼎湖扎根经营的信心!”近日,某新材料公司给鼎湖法院送来一封长达两页纸的感谢信。


图片


图片


来信的新材料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和制作的企业,在肇庆落户的几年间,发展迅速,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数月前,某钢构公司和某制冷工程公司分别向该新材料公司采购了价值17万余元和14万余元的货物,收货后却迟迟未收到两家公司的货款。经多番催收无果,新材料公司与这两位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也“闹掰”了,起诉至鼎湖法院。


为避免资金流失,新材料公司申请了财产保全,法院随即冻结了两家被告企业的账户。“调查中,我们得知,三家企业都因疫情而出现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案件承办人黄法官告诉记者,“如何在依法保护原告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尽可能降低涉诉对三家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成为了我们考虑的重点。”


对此,黄法官在审查证据材料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了案涉企业的经营和财务情况。据了解,某制冷工程公司经营情况相对稳定,还款基础较好;而某钢构工程公司则资金相对紧张。


图片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我们可以优先尝试调解,并根据企业的还款能力制定不同的措施,让原告可以尽快回笼资金,被告的企业账户尽快解封。”黄法官对助理说道,并着手案件调解事宜。


最终在法院的主持下,经过释法,某制冷工程公司权衡利弊后与原告达成了一致意见,并迅速履行了还款义务。


但某钢构公司却犯难了:“黄法官,我们不是恶意拖欠货款的,是资金周转确实存在困难。我们先偿还10万,会再尽快筹集剩下的7万,但现在公司账户被冻着,资金根本转不动了。”


在法官的协调沟通下,原告也理解了钢构公司的难处,说:“我们看到了对方的诚意,那能不能尽快解封他们的账户,早日让他们还上余款?”


“全部解封对方账户,会有资产流失的风险,我们可以先解封公司账户,对法定代表人账户依旧保持冻结,这样既能避免资金流失的风险,也能让对方尽快筹措资金,还上这笔钱。”法官细心谨慎的做法,让原告彻底放下心来。

图片


企业早一日收回欠款,就能早一日重回经营正轨。鼎湖法院为两家被告公司开启了解封“绿色快车道”,审执部门紧密配合,安排专人办理解封手续,仅用2个小时就完成了解封


“这是我从业以来见过最快的解封速度!”被告某钢构公司的代理律师感叹道。账户一解封,某钢构公司通过经营和资金周转,很快就将7万元划拨至某新材料公司账户,补齐了全部货款。


收回所有款项的某新材料公司向法院申请撤回了两案的诉讼,法院也解封了被告两家企业的账户,企业之间的关系得以“解冻”,经营重回正轨,迈出新的发展步伐。


这是鼎湖法院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以能动司法彰显“公正与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缩影。今年以来,鼎湖法院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产业强区”等重点工作,坚持善意文明司法“护企”,加强审执联动,创新“以保促调”新模式,以“保全划扣”代替“保全解冻”,快速兑现涉企权益;依托投资者司法服务站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送法进企业4次,走访重点园区企业1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