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院新闻

粤桂三地法院共商省际边界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与实质性化解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712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3月14日,粤桂省际边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封开召开。广东肇庆封开法院会同广西贺州八步法院、梧州苍梧法院就深化党建共建,做实源头治理,联动化解边界矛盾纠纷展开研讨。

封开、八步和苍梧三地地域相邻、习俗相近、产业相连,经济、人员往来密切,但同时社情和矛盾纠纷形势也相对复杂,因生产经营、婚姻家庭、道路交通、财产权属等问题引起的跨省矛盾纠纷逐年上升,跨区域纠纷协调难、治理难等问题日益突出。

如何推动边界纠纷源头治理成为三地法院共同的课题。

研讨会上,三地法院一致认为,以党建引领司法解纷是做实边界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实质性化解的必由之路:一是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1+6+N”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府院联动,发挥“平安边界”建设联合效应,从源头预防、化解和减少纠纷;二是以党建联席会议为平台,深化“法治边界”司法协作机制,形成更多像贺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这样的跨域合作有益成果;三是围绕发展大局,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共同打造“和合边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和谐安定社会环境,携手共建“睦邻廊道齐创建、和谐共处促发展”的粤桂边界治理格局。

会上,三地法院共同签订了《关于构建党建共建,推动省际边界矛盾纠纷化解司法协作机制的意见》。

据了解,《意见》明确了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分析研判、会商通报等机制,共同研究治理举措,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将矛盾纠纷止于未发、化于源头。《意见》提出,要围绕粤桂边界地区苍梧六堡茶、封开油栗、八步香芋相关产业发展司法需求,加强联席会商、联动解纷,共同打造粤桂边界一流营商环境,并持续加强信息共享、矛盾联调、审执协同、普法宣传等方面的合作,携手打造“粤桂一家亲、东西同发力、邻里共发展”的跨省司法协作工作新格局。

会上,三地法院还分别通报了涉省际边界案件受理情况,就涉边界婚姻家事案件高发、机动车交通事故频发、货车超限超载申请行政非诉审查案件激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可行性司法建议,为粤桂三地社会基层治理提供决策服务。

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凝聚共识。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前往大洲镇深入实地调研贺江生态环境和两广源流博物馆。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封开县委有关领导,封开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有关人员出席了本次活动和会议。


上一篇为绿美肇庆生态建设“充植”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