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坚决斩断伸向老年人“钱袋子”的黑手,肇庆法院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16   浏览次数:3866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肇庆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全力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坚决斩断伸向老年人“钱袋子”的黑手。

统筹部署,形成工作合力。全市法院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实施方案,突出科学谋划,认真研究专项行动思路对策,细化专项行动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构建一把手抓总、专班抓日常、责任部门抓落实的专项行动组织体系。结合本地实际,对养老诈骗重点地区、存在重点案件和线索的基层法院加强督导督办,确保两级法院同频共振、同向聚合、同向发力,取得扎实成效。

依法办理,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统筹结合扫黑除恶斗争和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春雷2022”行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与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一体推进。对在审案件采取繁简分级分类管理,明确对新收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采取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攻坚克难,落实“一案一策”,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专项行动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在审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5件7人,3件为诈骗罪案件、1件为非法集资罪案件、1件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件,其中已审结3件4人。

乘胜追击,减少群众损失。把追赃挽损取得实效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环节和检验标准,加强与公安、检察、金融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准确审查认定并及时查封冻结涉案财产,最大限度地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全市两级法院共立涉养老诈骗刑事财产执行案件6件,财产刑金额504.44万元,其中罚金50.2万元,退赔被害人454.24万元,全力追赃挽损,做到应追尽追、应退尽退、应赔尽赔。

标本兼治,转化成社会治理成效。注重打击与整治双管齐下,强化溯源治理和促进依法完善监管,主动分析研判案件发生的原因,查找管理漏洞,四会法院对被告人户籍地相关监管部门发出1份司法建议,从源头上铲除风险隐患。坚持打开思路,加强案件排查,深入摸排民事案件中的涉养老诈骗案件,至今共受理涉养老诈骗民事案件127件,全部纳入民事速裁案件进行提速审理,并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确保精准打击。对收集到的举报线索分门别类,及时转交有关部门,织密专项行动“打击网”。

扩大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在“两微一端”公布涉养老诈骗线索举报方式,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倡议书,提高知晓率,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通过漫画、以案说法等方式,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信息,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增进全社会对专项行动的理解和支持。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全市法院共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媒体发布专题信息206条,转发典型案例7个,印发宣传小册子4100份,其他宣传品276份;结合“普法六进”活动,组织法院干警进村居进社区开展现场宣传活动16场次,在全社会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