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肇庆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28   浏览次数:3529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10月25日,肇庆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党组书记院长陈洪浩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效,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对于全党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原创性贡献,认真领会“六个坚持”的深刻内涵,更好指导新时代肇庆法院工作。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肇庆、法治肇庆建设。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强化全市法院“一盘棋”思维,加强对基层法院的指导,紧紧依靠团结奋斗,带领全市法院干警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社会治安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平等保护各类市场经济主体,护航我市产业发展。要高度重视行政审判工作,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加强府院联动,促使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院庭领导审判监督管理,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和成果运用,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传播法治好声音,服务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在全市法院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通过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学、全体干警覆盖学、联系工作实际学等方式,组织干警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全市法院不折不扣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