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探索

检视与重构:精英化与专业化导向下初任 法官基层入额制度的实效问题研究

作者:李超彬   信息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20424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检视与重构:精英化与专业化导向下初任法官基层入额制度的实效问题研究

李超彬

 

   论文提要

    法官队伍的精英化、专业化,是深化法官选任制度改革的深层价值目标导向,关系着司法体系和司法能力现代化能否取得成功,关系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使命能否顺利实现。纵观世界各国的司法体系,初任法官选任制度是法官选任的基础制度,是法官入口的关键环节,中长期而言对法官队伍整体素质水平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是法官队伍的精英化、专业化的基本制度保障。然而,目前我国初任法官选任制度在制度实效上存在诸多流弊,制度执行上存在偏差,制度适用中受到排除,改革思维逻辑逆向,司法价值相互冲突,实际效果产生异化,等等。初任法官选任制度实效问题的背后,隐藏着理论、现实、制度等多方因素的阻却。故而重构一套契合司法实际、嵌合深层结构、符合价值平衡的科学、包容、有序的初任法官选任制度,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制度改革的重点任务,也是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核心要义,更是司法体系和司法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主要创新观点:

    一、制度的实效是衡量制度优劣的核心标准。初任法官基层入额制度的实效问题,是法官精英化、专业化价值取向能否实现的关键问题,也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制度改革的空白研究领域。本文对初任法官基层入额制度的具体实效现态、相关阻却因素进行深层发掘剖析,是本文的一大创新。

    二、本轮司法体制改革为奠定司改基础格局,以快进式改革为主,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快速推行,包括初任法官基层入额制度改革。本文采用反向的研究角度,从渐进式改革与快进式改革的比较视角研究初任法官基层入额制度的实效问题与初任法官选任制度的构建模式,是本文的另一方面创新。

    三、制度供给依赖于制度土壤,无法脱离于制度扎根的深层结构以及司法实际。本文在剖析初任法官基层入额制度的实效问题及深层成因的基础上,提出初任法官选任制度框架及具体设计的完善,是文章的另一亮点。

 

   附件:检视与重构:精英化与专业化导向下初任法官基层入额制度的实效问题研究(正文内容)

 

                                                                                    (作者单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