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广宁法院新楼法庭: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晴空

作者:冼颖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17   浏览次数:482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竹林间,零星村落,流萤点点,小美和婆婆在家门前编制着竹篓,儿女在巷子里嬉戏追逐,仲夏的微风轻轻拂过,送来了竹子的清香。

看到这美好的画面,谁又能想到半年前这宁静曾被婆媳的争吵声、孩子的哭闹声打破。小美说:“要不是新楼法庭的调解,我可能一气之下就离婚跑了,孩子也没妈妈了。”

这是广宁县人民法院新楼法庭调解家事纠纷、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个个案。近年来,新楼法庭作为家事案件专门法庭,通过家事调查、心理疏导、跟踪帮教等方式入手,在帮助群众厘清家务事的同时,为不幸卷进家事纠纷的孩子撑起一片法治晴空,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家事调查

筑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避风港

今年3月,新楼法庭受理了一宗离婚案件。吴某哭诉着自己的“丧偶式育儿”,请求法庭判决离婚,孩子由自己抚养。

“这几年受理了不少因外出务工、孩子抚养问题引发纠纷的离婚案件,要化解这类纠纷,最好的办法是通过家庭调查深入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有效沟通、打开心结。”承办人何宝新法官认为。

走访到吴某家,何宝新发现一位小女孩正在弹钢琴,钢琴上摆放着很多吴某一家的合照,笑容幸福甜美。女孩看到法官,立即跑过来,红着眼说:“我不要爸爸妈妈离婚”。

安抚好小女孩后,何宝新又向女孩了解她眼中的爸爸妈妈、倾听她的心声。随后何宝新与双方当事人进行背对背交流,从孩子的想法入手,一步步剖析矛盾的根本原因,引导夫妻换位思考。

最后,何宝新把他们召集到客厅,小女孩稚嫩地说着自己的想法。吴某也开始心平气和地表示:“自己只是希望丈夫在忙工作之余,多陪伴家人。”

听了妻女的话,阿亮也忍不住流下眼泪:“以前我总觉得自己在外赚钱辛苦,却忽略了你一个人担起整个家的不容易,对不起!”

最后案件以撤诉结案,夫妻双方重归于好。这是新楼法庭运用家事调查化解家庭纠纷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针对涉及年满八周岁未成年人的离婚案件,以及涉家庭教育、亲子关系等案件,新楼法庭都会深入到当事人住所,调查了解未成年人生活情况、心理世界、情绪变化等。

近三年,新楼法庭有8成案件适用了家庭调查,涉8岁以上未成年人家事案件100%适用家庭调查,34起案件在家庭调查中化解。

心理疏导

给未成年人有温度的守护

今年4月,刚向新楼法庭提交了离婚起诉书的杨某,又以长期受到丈夫的家庭暴力为由,向法庭提交“人身保护令”申请。但丈夫却辩称自己从未打过妻子,而是妻子经常打骂儿子小齐,导致孩子情绪低落,成绩一落千丈。

为尽快查明事实,及时向受到家庭暴力的一方伸出援手,承办人陈金珠来到小齐所在的学校,向老师和小齐了解情况。

小齐不爱说话,总是低着头。刚开始时,无论老师和法官如何引导,小齐都不肯开口。陈金珠见状,带小齐去学校的运动场,分享自己小时候的趣事。

忽然,小齐问陈金珠:“我妈妈会坐牢吗?”原来,小齐妈妈确实打骂过他,但小齐怕说出来会让妈妈判刑。“她以前不是这样的,就是最近一段时间,她总是发脾气。”小齐又连忙补充道。

此后,陈金珠又向杨某家人了解情况,证实杨某长期受家庭琐事、婆媳关系、夫妻矛盾等困扰,脾气暴躁,甚至出现打骂孩子和自残等行为。

陈金珠立即联系了广宁县“生命热线”的心理咨询师,一起对杨某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她换个视角来看待问题、换个心态对待生活、换个方法来处理事情。

同时,心理咨询师也为小齐提供了未成年人心理疏导,让小齐尽快从家庭矛盾中走出来,更乐观、开朗地学习和生活。

最终,杨某经过多次心理疏导,逐渐感受到身边人对她的关心、感受到生活的善意与温暖,也向法庭撤回了离婚起诉。

案件的圆满化解,得益于今年3月广宁法院新楼法庭心理疏导工作机制的建立。新楼法庭与广宁县“关爱生命”热线服务中心在法庭共建“关心工作室”,由法官、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共同组成的专业性、公益性的服务团队,为案件中有需要的当事人或未成年人开展救助帮扶,提供心理疏导、关系调适等服务。

"‘心病还须心药医’,新楼法庭在审判中引入心理疏导机制,达到了‘药到病除’的效果,让矛盾化解得更精准、更彻底。”广宁县婚调委主任黎芝宁表示。

跟踪帮教

全方位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今年春节前夕,新楼法庭对一批涉及未成年人抚养权纠纷案件进行回访,工作人员到孩子的住所了解他们目前的生活情况,以及抚养费等履行情况。

卢某正是这次回访的其中一名当事人。去年8月,他与李某诉讼离婚。由于李某长期在外市打工,女儿一直生活在广宁,因此李某主动放弃抚养权,每月支付800元抚养费。

“半年来,李某一分抚养费没给。我儿子又意外摔倒,撞到头部,精神出了问题,经常要去医院看病。”回访中,卢某年迈的母亲向法官哭诉道。

他们狭小的房子里,家具非常简陋,半米长的小茶几被一袋袋药品占去了一半位置。得知他们的情况后,法官引导卢某母亲代替儿子向法院申请抚养费强制执行。

然而李某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想了很多办法,执行款仍未能到位。广宁法院遂启动救助程序,为卢某发放1万元司法救助款,帮助一家三口缓解生活压力。

与此同时,法院还主动与妇联沟通,请妇联落实日常慰问帮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为孩子提供了生活学习物资的保障。

无独有偶,在另一宗抚养权纠纷案件回访中,法官助理冯洁静得知小孩父亲常常打骂孩子,孩子身上有多处伤痕。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冯洁静引导孩子的奶奶为孙子申请人身保护令,立即为孩子提供有力的司法保护。

“新楼法庭将司法服务和保障延伸到判后,及时跟踪纠纷化解情况和履行情况,有力地保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也有效减少纠纷的复燃。”广东省人大代表、肇庆市总工会财贸工会副主席樊荣表示。

家事案件回访是新楼法庭的常态化工作,针对调解和好、涉未成年人抚养、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家事案件,新楼法庭均进行案件回访,了解当事人是否按照法院生效文书履行义务,了解未成年人案结后的生活、学习、心理和精神变化情况等。三年来,新楼法庭回访案件85宗,促成案件履行16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