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百名法官进百企 | 高要法院积极开展企业集中走访活动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13   浏览次数:474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进一步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提升法院服务企业和司法保障能力水平,增强企业司法获得感满意度,今年6月,肇庆中院印发《肇庆法院“百名法官进百企”集中走访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企业集中走访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高要法院通过实地走访、召开法企座谈会、开展普法宣讲活动等多种方式,先后到广东天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得隆药业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开展面对面座谈,对企业问计问需并提供精准普法。

在实地走访中,法官走进生产车间,向企业职工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资源保护法》等法律宣传资料,并结合实际审判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企业解答了与其生产经营、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企业生产安全、买卖合同以及环境资源保护等相关法律知识,引导企业和工人建立更和谐、规范的用工关系。

在“法企座谈会”上,高要法院向企业和工人通报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双方就法院如何依法履职尽责、更好地服务和保障企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法院就如何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向企业征求意见。同时,双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问题展开交流,法官就企业关心的法律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提升法治意识,规范企业管理,增强法律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

在法律宣讲中,高要法院根据企业实际需求,结合审判实务和案例,通过“点对点”宣讲、以案说法、漫画普法等方式向企业及工人讲述关于民事权利保护的一般规则、民法典合同编中的产权保障体系以及侵权责任风险防控等内容,使企业对产品研发、产权保护等相关的法律知识更加了解,也使职工对如何保障自己的切身利益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下一步,高要法院将继续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通过定期走访调研、提供“一对一”司法服务等方式,听企业法律需求、帮企业解问题烦忧、促企业健康发展,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