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好法官分享好经验、好案件传递正能量,肇庆法院这场经验分享会干货满满!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次数:2963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充分展现肇庆法院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成果和担当,引导和鼓励全体干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优的办案效果、审判质效服务肇庆发展大局,11月3日晚,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端州区人民法院举办“司法为民好法官 ”、“三个效果”好案件经验分享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哲出席活动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何琴琴,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洪浩等有关领导参加活动。



王哲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经验分享会体现了肇庆法院作为政法单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担当与作为,展示了肇庆法院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成果。


他强调,全市法院要不断提升综合业务素质和审判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实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在审判工作中切实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为肇庆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站稳人民立场,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从维护群众利益的角度出发,为群众办实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陈洪浩院长表示,肇庆法院要以司法为民为审判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司法为民宗旨落实到法院工作各环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聚焦市委决策部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确保每一个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水平,推动全市法院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肇庆全方位参与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活动通过“视频回顾+现场访谈”的方式,全方位展示了“司法为民好法官”的为民情怀和办案故事,讲述了 “三个效果”好案件办案过程、办案理念以及当事人、代理人、普通群众对案件的评价。受邀上台作经验分享的4位“司法为民好法官”及4位“三个效果”好案件承办人以自身的真实办案经历,讲述一段段审判执行过程中的精彩故事,当中有对防疫工作大局的保障,有对肇庆招商引资落地的推动,有化解企业经营危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也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深刻思考和思想共鸣,赢得阵阵掌声。




省人大代表樊荣:“今天,我很荣幸被法院邀请参加这个经验分享会,对我们人大代表来说,更多的是一种法律普及和对法院工作的深入了解,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法院是如何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做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我们感受到,法院各项工作都非常扎实,切实做到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为老百姓解决矛盾纠纷。法院也在通过宣传法院办案故事、以案释法等多种方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及诠释法院工作,更好地拉近人民群众和法院之间的距离,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知法、守法、懂法。”


德庆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一级法官马程程:“这次经验分享会上播放的‘司法为民好法官’、‘三个效果’好案件宣传视频,真实呈现了法官的办案历程,里面的12个案例可以成为指导性案例,为我们以后办案提供了思路和方向。作为一名执行法官,我想牢握法徽,对所有在一线办案的执行人员说句话——‘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威震,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苏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蔡向阳,市司法局、端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学锋,以及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端州区有关领导,和市法院班子成员、基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两级法院法官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