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肇庆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人民法庭工作会议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次数:3427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11月30日上午,肇庆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人民法庭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分析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工作情况,研究抓好年底工作的措施,提前谋划明年工作,并对全面推进全市人民法庭建设作出部署。肇庆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洪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罗文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领导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市法院要切实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热潮,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坚定奋进方向。


会议强调,要凝心聚力、奋勇拼搏,努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全力推进清案工作,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肇庆发展大局。三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在狠抓司法责任制落实,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加大基层改革指导力度上下功夫,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四要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持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持续提升履职干事能力、持续优化队伍整体素质、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一要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三个面向”和“三个便于”原则,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二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法庭职能定位,全面发挥人民法庭功能,更好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三要因地制宜优化人民法庭布局,总结推广新楼法庭、四会宝协诉讼服务站等建设经验,构建以中心法庭为主,巡回法庭、诉讼服务站、法官联络点为辅,专业法庭和特色法庭为补充的法庭布局。四要全面加强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变人民法庭硬件设备落后、服务设施陈旧等状况,提升法庭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五要大力加强人民法庭队伍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完善人员引进、激励和交流机制,让法庭成为年轻干警的锻炼基地、骨干力量的培养平台、领导干部的成长摇篮。


会上,各基层法院院长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肇庆中院班子成员,审委会专委,各基层法院院长,肇庆中院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部门正、副职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班子成员,审委会专委,部门正、副职以及全体法庭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