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院新闻

2017肇庆消费者投诉大分析,房屋类投诉成热点!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3-15   浏览次数:309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又是一年“315”

去年,我市消费者投诉情况是怎样?

哪类商品、服务收到的“差评”最多?

跟肇法君一起去看看!


肇庆市消委会受理投诉情况分析2017年年报

根据全市消委会受理投诉情况统计:

● 2017年,全市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980件,解决1893件,投诉解决率95.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24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8件,加倍赔偿金额1万元。


● 2017年,各级消委会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3720余人次。



【从投诉性质来看】

产品合同、其他和售后服务问题

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

占投诉总量的83%以上。

微信图片_20180315165614.jpg

▲按投诉性质分类比例图


【在商品类别中】

2017年全市消委会受理商品类投诉823件,

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类、

房屋及建材类商品的投诉量居前三。

2.png

▲商品大类投诉量图(单位:件)


【在服务类投诉中】

2017年全市消委会受理服务类投诉751件,

电信服务、互联网服务、

生活、社会服务类的投诉量居前三。

22.png

▲服务大类投诉量图(单位:件)


去年,肇庆消费者给出的“差评”

主要集中在六大方面


六大投诉热点

(一)家用电子电器类商品投诉量居首位

(二)交通工具类问题不容忽视

(三)房屋及建材类投诉问题影响面广

(四)日用商品类中的玉器行业销售投诉增多

(五)电信服务类投诉问题突出

(六)老年保健食品消费市场应引起足够重视



汽车质量群体投诉,深入调解获赔偿

肇庆市消委会2017年度重大案例


2017年3月29日,德庆县消委会接到消费者吕先生等三人的来访投诉,反映称他们在德庆县某汽车贸易公司购买同一型号的自卸货车各一辆。在保修期内发现质量问题,而经过售后服务多次维修、更换发动机总成,问题仍得不到有效解决。于是,三名消费者要求退车、退款(按原车价)或更换同车型的车,在与该公司协商未果后求助消委会帮助维护合法权益。


接诉后,德庆县消委会即与双方进行调查核实。经调解,吕先生等三人与该公司负责人达成调解协议,由该公司承担更换新的汽车发动机(必须通过车辆检测合格),确保车辆正常运行,所更换的新发动机在保修期内出现质量问题仍按《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执行。



老年人消费要谨慎,提防跌入陷阱

肇庆市消委会2017年度重大案例


2017年11月21日,四会市消委会接到年过八旬的黄老先生两夫妻投诉称,四会市某保健品店利用免费体验卧床治疗等手段,设置消费陷阱,骗取其30980元,用于购买所谓的保健药品。这些“药品”不但没有治好其病痛,反而使夫妻俩入院治疗多日,致使其身体受到损害,以及财产受到损失。


接诉后,四会市消委会迅速查阅经营者的相关登记资料,详细了解消费者的消费过程,综合分析后,与经营者宣传《消保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使经营者认识到存在不诚信经营行为,主动和消费者协商和解,退回大部分购物款共22000元,消费者及家属表示满意。




房产公司虚假宣传终需退定金

肇庆市消委会2017年度重大案例


2017年10月15日,喻先生在高要某小区看房时,工作人员告知其支付月供2000元便可入住新楼。签订了认购书后,售楼部工作人员却告知该房产支付首期后,月供要6200元。随即喻先生向开发商反映没有能力购买,请求退回1万元服务费及3万元定金,但开发商只予退回服务费,拒绝退回定金。


接诉后,高要区城西消委会分会对该公司代表人范经理和喻先生共同实施面谈调解,并向双方解读了《新消法》第二章消费者的权利和第三章经营者的义务,以及明确了双方的责任。


经调解,代表人范经理承诺一定把诉求人的诉求向公司负责人反映,并于3天后向诉求人作出答复。11月23日,该所工作人员再次电话询问代表人范经理实施跟踪落实,范经理称公司已经联系喻先生并告知可以退回3万元定金。



随着楼市销售热度不断攀高,

商品房销售成为了消费热点。

我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购房时要擦亮眼睛、谨慎购房!


在购买商品房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购买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

2、谨慎交订(定)金和签定预购协议;

3、不要只交购房款不网签《商品房买卖合同》,二者必须同时进行;

4、不要草率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要仔细阅读和理解《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的各项条款,以防合同欺诈;

5、不要向售房单位交纳除购房款以外的任何费用;

6、不要接收未经过竣工验收备案的房屋。房屋交付使用时必须签收《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

7、不要轻信开发商在商品房销售中有关“优惠活动”的促销宣传,若有疑问必须到相关部门咨询。



记者|西江网全媒体记者 岑永龙

图片|部分来源网络

编辑|公正肇庆微信编辑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