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院新闻

细数广东法院司法为民如何落到实处

作者:人民法院报   信息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8-03-21   浏览次数:288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一站式”诉讼服务、环资案件集中管辖、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执行代管人”制度、家事审判特别规程、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


过去五年,广东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全面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法院工作发生深刻变化、取得重大进展。


特别是在服务保障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用司法手段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微信截图_20180321094644.png

广东法院近年来大力加强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的诉讼服务初步形成。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法院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5%以上。


“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进一步加快诉讼服务的信息化建设:

1、当事人可选择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电子送达,可申请远程视频调解、开庭以及“人工智能诉服”等服务。

2、各级法院依托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移动客户端等提升诉讼服务水平。

3、 进一步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增设基层人民法庭10个,加强巡回审判点、便民诉讼点和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建设,解决偏远地区诉讼不便问题。

4、 依法为经济困难群众减免诉讼费1346万余元,发放救助金1.7亿余元。


在全省推广中山中院、遂溪县法院等首批5家诉讼服务示范窗口:

1、 佛山中院打破地域、审级限制,同步在两级法院推开跨域立案工作。

2、 遂溪县法院建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室,实现了司法便民的“ATM”模式。

3、 佛山市南海区法院构建“人民陪审员专家库”和“人民调解员专家库”。

4、广州市白云区法院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院工作站,对解决家事案件调解难、调查难具有标志性意义,“黄植忠法官工作室”“蓝榕概调解室”“邓瑞雄工作室”等一批以优秀法官命名的特色工作室,将大量矛盾化解在诉前,深受基层群众好评。


微信截图_20180321094834.pn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广东法院发挥审判职能,执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五年来共审结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等民事一审案件6.1万件,同比上升了57.6%。


广东环境公益诉讼审判工作有序开展,自2015年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截至2017年底,全省法院共审结环境公益诉讼案件35件。


肇庆麦瑞钟、麦瑞标水污染责任纠纷公益诉讼案得到“两高”的高度肯定。南岭自然保护区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探索的“执行代管人”制度在全国具有开创性。


2015年1月,广东高院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环保厅等单位联合出台了《关于查处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加强对污染环境犯罪的惩治力度,2015年以来,共审结一审环境资源犯罪案件3395件,判处罪犯4651人。


2016年1月,广东高院正式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创新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机制,建立以生态区划为区分的集中管辖制度,指定广州、潮州、茂名、清远中院及所辖区域内一个基层法院分别对珠三角、粤东、西、北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跨区域环境民事诉讼案件实行集中管辖。全省法院共有6个环境资源审判庭,32个专门合议庭,2个巡回法庭。


2016年6月,广东高院下发了《关于加强环境资源审判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意见》,细化22条具体意见,全面加强环境资源案件审判。


2017年6月,广州市白云区法院与省环保基金会、环境保护委员会签订全省首份私益诉讼案件合作协议,开创了审判专业、分工明确、执行高效的联动合作新局面。


微信截图_20180321094923.png

五年来,广东法院司法服务保障民生,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加强维护人民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和人格权,审结婚姻、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案件106.6万件;坚持劳资权益保障并重,妥善审理劳动争议一审案件22.6万件,真正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1、广东法院制定家事审判特别规程,建立家事调查员、人身安全保全等制度,促进家庭和谐。

2、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妥善处理房屋买卖、租赁合同纠纷。

3、试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机制,增城新塘法庭涉保险交通事故案件调解率达到近五成,案件平均审判周期缩短54天。

4、全面加强军人军属和复转军人权益保护,妥善处理驻粤部队停止有偿服务案件,推动保障国防和军队建设。

5、联合省人社厅、省工商联等出台调裁诉衔接机制,与省总工会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积极化解劳动争议。

6、审结农村集体产权、承包经营权流转、新型农业经营等涉农民事一审案件9000余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7、广东法院积极保护港澳台同胞和华侨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审结涉港澳台、涉侨一审案件3.6万件,办理送达文书、调查取证、罪赃移交等司法协助案件986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