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官风采

【司法为民好法官】任喜跃:用心办好案 用情办实事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13   浏览次数:7549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他温文尔雅,彬彬有礼,是同事们人人夸赞的“办案能手”,他,就是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四级高级法官任喜跃。从2006年进入法院工作,任喜跃将15年青春都倾注在民商事审判岗位上,近三年共审结案件837件。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立三等功和二等功,荣获“全省法院岗位能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8000c596ab6f65f80104aa9145a22923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明察善断

避免四千万国有资产流失


在审理向某某等人与区某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时,原告向某某等主张被告欠原告方工程款本金及利息4000多万元,但原被告双方向法庭提出了调解。任喜跃并没有立即组织双方调解,而是花了更多的精力在案件的审理上。


06c2840fe04d59d790c959dc94baa1fb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审理过程中,任喜跃发觉证据中有些“猫腻”,经几番核查并进行法院调查后,他识破了区某某伪造其与向某某等债权债务关系的证据,任喜跃立即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侦查。最终,区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当事人恶意串通、虚构债权,骗取国家和集体财产4000多万元的虚假诉讼行为被成功阻却。


勤学善思

“智慧”办案为当事人提供便利


在他审理的原告冯奶奶与被告莫某某等人的农村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中,原告冯奶奶是一名早年移居香港的老人,她想在内地买一套房以便回乡居住,于是与被告签订了房屋买卖协议。支付了购房款后,冯奶奶却得知,原来她不具备购买农村房屋的资格,买卖无法进行。于是,冯奶奶便起诉要求莫某某退还购房款。

0e86329286e79fb06fe0b60d6f6eb1a3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2020年初,案件开庭之际,因疫情防控等原因,冯奶奶无法如期到内地开庭。如此一来,冯奶奶便要办理律师公证认证手续,而手续费要8000元。任喜跃得悉冯奶奶经济困难后,经过多番沟通,突破了多重障碍,终于成功完成肇庆地区首个通过授权见证通程序进行网络见证的案件,为当事人节省8000余元的费用。该见证过程虽然耗费了许多时间,但让当事人感受到了内地司法制度的温暖,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积极建言献策

多个建议被市政协作为提案采纳


任喜跃还善于总结审判经验和类案研究,积极撰写案例分析、司法建议和学术论文。他撰写的《论我国刑事诉讼证人拒证权制度的构建》获得广东省法院系统第二十届学术论文优秀奖;《关于规范票据经济活动、维护我市金融秩序的司法建议》获全省法院优秀司法建议。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作为省法院选定的专家评委,参加“全国法院优秀文书评选”和“全国法院优秀庭审评查”等工作。


bd9c6457de051c86cec213991e705000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要让群众理解法律、信仰法律,让他们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远非一个简单的庭审、判决所能做到的。我们更要努力理清每一个法律关系,查清每一条证据、线索,解释清楚每一条法律和判决。”任喜跃说,“法官最重要的是初心不能忘,良心不能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