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划重点!今后五个月广东法院这么干

作者:   信息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9-08-06   浏览次数:511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8月5-6日,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河源召开,会议明确了今年后五个月工作重点。究竟有哪些?小编带您一起划重点:

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动力,为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1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2

着力推进粤港澳区域司法合作

◆ 对照国际一流标准,努力提高司法服务和司法裁判水平,全面探索粤港澳三地规则衔接的路径,积极克服法律制度差异的壁垒,为湾区的创新驱动发展和宜居宜业宜游,提供更公平、稳定、可预期的法治化环境。


◆ 对接“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东所能”要求,实行最严格财产制度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


◆ 加强司法透明度、构建跨境司法合作平台。


◆ 进一步推动司法交流常态化、司法合作平台化、规则衔接机制化。



3

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聚焦10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犯罪活动重拳出击、依法严惩。


◆ 持续加大破“伞”打“财”力度,强化涉案财产审查和处置,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 把网络空间、新兴领域纳入专项斗争重点领域,着力打击“套路贷”“校园贷”等新型涉黑涉恶犯罪。


◆ 对黄赌毒、黑拐骗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严重犯罪,继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4

注重强化民生司法保障

◆ 依法审理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涉婚姻、教育、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案件。


◆ 完善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等一体化处理。


◆ 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妥善审理涉农村土地承包、宅基地“三权分置”等纠纷。


◆ 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探索具有广东特色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让广东的天更蓝水更碧草更绿。


◆ 探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纠纷化解关口前移,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 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优势,主动参与“无讼社区”“一体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5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 牢固树立平等保护意识,转变观念、强化措施、改进工作,完善产权保护领导协调机构和工作机制,认真依法甄别涉产权冤错案件,坚决做到有错必纠。


◆ 会同公安、检察机关加强对民营企业内部人员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的惩治力度,坚决依法处置恶意诉讼、虚假诉讼行为,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家安心创业,合法经营,聚精会神办企业。


◆ 坚持“三个慎用”,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和谦抑性原则,准确把握刑事法律政策界限,严格区分罪与非罪、刑事犯罪与行政、民事违法行为的界限,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加大对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保障力度。


◆ 依法审理好涉及民营企业融资、风投、重组、股权质押和产权转移等案件,支持民营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聚焦实业、做精主业。



6

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

◆ 紧紧围绕十方面重点任务,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


◆ 坚持繁简分流、分段集约、团队攻坚,向缩短办案周期要绩效,在加快财产兑现上下功夫。


◆ 健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加大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督促被执行人自动履行债务,从源头上实现“抑增量”。


◆ 聚焦重点任务推进“南粤执行风暴2019”专项活动,加大涉行政机关、民生、长期信访等重点案件督办力度。



7

推进司法改革再出发

◆ 压实各级法院党组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审判责任,细化院长、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的责任清单,完善各岗位权力边界和履职指引,确保权责清晰、权责一致。


◆ 坚持用制度管案、管人、管事,改进立案管理、流程管理、审限管理和绩效管理,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审判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


◆ 推进智能办案与智能服务、智能监管平台一体化建设。


◆ 发挥审判委员会和专业法官会议统一裁判尺度的作用,加强和改进案件评查和案例“解剖”,更加专业化地科学评价案件质量、效率。


◆ 继续推行类案强制检索报告制度,更好地发挥全体法官集体智慧,规范约束自由裁量权。


◆ 进一步探索法官遴选、晋升和递补机制,规范和完善法官交流任职程序,完善法官福利待遇保障,推进审判团队辅助人员建设。


◆ 健全法官依法履职保护和违法审判问责机制。


◆ 抓好内设机构改革平稳落地。



8

加快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 加快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诉讼服务体系。


◆ 总结推广诉讼服务集约化、一体化的经验。


◆ 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健全多元解纷、登记立案、分调裁审、审判辅助、接待信访五大功能,推动诉前调解与社会治理形成有机整体,纳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诉调联动,提高社会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率。


◆ 积极推广广州互联网法院和广州微法院广泛开展的移动服务,探索开展在线诉讼服务新模式。


◆ 深化诉讼服务示范窗口创建,进一步加强诉讼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向广大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优质的诉讼服务。


◆ 持续升级完善“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加快与“全国法院跨域立案接入平台”全面对接,为实现省际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提供技术支撑。


◆ 不断改进和完善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移动端诉讼服务平台、12368热线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全方位落实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



9

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 坚持严字当头,把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贯穿于队伍建设始终,加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刚性约束。


◆ 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狠抓落实的能力,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直面问题,善于攻坚。


◆ 更加重视专业化建设,注重提升审判人员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


◆ 加强高层次审判人才特别是优秀中青年人才重点培养,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理直气壮为担当作为的好干部撑腰鼓劲,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 强化专业培训,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 强调正风肃纪反腐,把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作为根本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在忠诚干净、使命担当、坚定自信、能力水平等方面真正提高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