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院新闻

广东首个“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在四会揭牌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南方+ 西江日报 四会法院   发布时间:2022-01-24   浏览次数:2305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1月20日,肇庆四会市举办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启动仪式。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肇庆市司法局、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及四会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1月20日,肇庆四会市举办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启动仪式。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肇庆市司法局、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及四会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在本次活动上,四会市人民法院、四会市司法局、中国人民银行四会市支行、四会市金融行业协会联合签署了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合作共建备忘录;与会领导共同为“四会市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揭牌,并分别为四会市人民法院驻金调委诉讼服务站、四会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驻四会市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联络点、中国人民银行四会市支行金融法律服务站、四会市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张温阳调解工作室进行授牌。

据了解,四会市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是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单位指导下建立,凝聚了省、市、县三级法院、司法、金融智慧和力量。一站式化解中心设置咨询受理区、立案区和调解室,配备线上调解设备,除了受理投诉、开展调解、线上司法确认,还提供立案登记、线上巡回庭审、金融法治宣传等服务,在广东县域率先蹚出“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新路径。这是广东省首个由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机关、人民银行、行业协会四方合作共建的“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

一站式化解中心还通过上门调解、线上调解、线上司法确认等方式,为有需求的群众开通绿色通道。在调解手段上,集“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五大调解职能于一体,让矛盾化解在“第一道防线”,让群众有了困难能够第一时间寻求解决渠道。共建单位将通过“教育培训、品牌建设、制度构筑”,多维度培育五支调解队伍,全方位强化调解员的专业素养和调解技能,为金融解纷工作攒足强劲内在驱动力。

“以前群众反映的诉求可能会分流到相关部门处理,不仅时间长,还容易造成推诿扯皮,使小矛盾演变成大问题。”共建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变纠纷“中转站”为“终点站”,实现所有问题“一站式走完,没有二传手”。

揭牌当天,一站式化解中心迎来良好开局,调解员对4宗案件进行了调解,并全部调解成功,涉案标的金额422.55万元,首日即取得“开门红”。其中,借款人黄某向银行借款100多万元,因未在合同约定时间内还款,银行协商无果遂向四会金调委申请人民调解。

在调解员的主持下,矛盾双方自愿平等开展协商,现场达成协议,重建和谐,四会市人民法院随即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共建单位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金融解纷走在诉讼、仲裁前面,有利于定纷止争,有利于减少司法资源耗用,为法官办案减负”。

“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四会市深化和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又迈出了新的一步。近年来,肇庆市着力聚焦调解组织建设,成立全省首个县域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率先实现市县两级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全覆盖;不断强化模式创新和机制建设,建立完善小额金融消费纠纷快速解决机制,常态化开展网上调解,成功完成全省首例金融纠纷调解协议在线司法确认,实现金融纠纷立案、调解、司法确认全流程线上管理,不断提升金融纠纷化解效率。

2021年,肇庆市着力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向县域延伸,辖内各金融纠纷调解组织累计接收案件1482宗,介入调解案件395宗,成功调解金融纠纷案件222宗,完成司法确认78宗,涉案金额3903.89万元。成功调解案件数量及金额分别同比增长217.14%、1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