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院新闻

爱心驱阴霾,行动助改变—— 怀集法院积极开展扶贫助学工作纪实

作者:任建新 梁兆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14   浏览次数:493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谢谢法官叔叔和法官阿姨,是你们的爱心把我送进了继续求学的大门,我一定努力学习,长大后回报社会!”桥头镇徐安村白鹤寨初三学生陈燕欣紧紧握着该院党组书记、党委书记、院长谢天恩的手,激动地说。8月31日,该院选定帮扶的邓月芸、黄学锐、梁润和陈燕欣4名怀集一中、怀集中学高一级新生,来到该院,向法官们表达谢意。

                                 一次调研  牵动院长的心

    今年年初以来,怀集县法院院长谢天恩在桥头镇的一次调研中,从桥头镇党委书记梁丽芬口中得知,白鹤寨一名初中三年级学生品学兼优,但由于母亲患有乳腺癌,需长期服药治疗,家庭非常困难,该学生计划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挣钱帮补家庭。在甘洒镇的一次调研中,石梅村的支部书记邓念华反映,该村一名非常优秀的初三级学生黄学锐,由于父亲患有肝癌、家庭开支大、生活困难,也打算毕业后外出打工。更为悲惨的是,中考第一天,他的父亲就因病去世,家人为了不影响黄学锐的考试,忍住巨大的悲痛隐瞒了下来。最后一门学科考试,黄学锐弃考送别父亲。尽管少考一科,这名在同学眼中被称为“学霸”的学生,中考考出了675分的高分。然而,高中阶段每学期近2000元的学费和每月几百元的生活费,令这些寒门学子望而却步。

    他们是正在知识的海洋遨游的青少年,为了家庭,他们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学业,过早地进入社会工作,肩负起家庭的重任,谢天恩院长非常痛心。他在党组会上倡议:在挂点帮扶的桥头镇、甘洒镇这几名成绩优异、家庭困难的九年义务教育以外的高中学子,采取干警募捐、院党委扶持等方法,要千方百计把他们送进校园,要为他们的家庭做点好事,把党和人民法院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中去。

                                 一份倡议  贫困学子进校园

    “有这样一群学子,他们品学兼优,却因贫辍学,他们那一双双无助的手,那一道道无奈的眼光,在呼唤着人间的真情!……”8月4日,该院公告栏贴出了党委的《关于为扶贫助学捐款的倡议书》,倡议共产党员和全体干警、职工募集捐款,为该院选定的4名贫困学生捐助学费。你一百我五十地纷纷慷慨解囊。短短三天时间,全院就募集了7748元款项,送到4名学生的手中,及时缴纳了学费。该院党委还专门制定了助学计划,对选定的4名高中生在高中三年的学费,每学期均发动全体干警募捐,不足部分再从党委的专项经费中补足。如果被扶助的学生求学期间无心向学、荒废学业或者出现违法违纪行为,院党委将立即终止帮扶。

     “知识改变命运。你无需自卑,也无需羡慕他人。就算金山银山,也可能一夜之间化为乌有,只有知识才能伴随你一生,谁也抢不走!因此,我希望你自强、自尊、自信,只要你发愤图强,一定能改变未来的命运!”在对每一名贫困生的谈心中,谢天恩院长都语重心长地嘱咐他们、鼓励他们。

                                 一件好事 春风化暖贫困家

    除了正常的结对帮扶帮助贫困家庭早日脱贫致富外,该院党委还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到贫困户、挂点帮扶的村做好事、送温暖,要求每一名党员至少为一家贫困户做一件好事。

    全体党员动了起来。他们深入到贫困户家庭中,或送去鸡苗等发展生产材料,或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或送去风扇等消暑降温设备,或为贫困户搞卫生、干农活。

    怀城镇龙西村莫骡一家是比较特殊的贫困家庭。莫骡自身肢体中度残疾,生活基本不能自理,且早年丧夫,生育两个儿子,大儿子肢体轻度残疾,仅可勉强自理生活。小儿子在外打工。一家人居住在政府扶持建造的“母亲安居房”一层居室。

    空荡荡的房子内,摆放着仅有的一张摇摇欲坠的破旧饭桌,这就是莫骡母子仅有的家具。由于母子两人连生活都难以自理,屋内堆积多时的垃圾及便桶散发出阵阵恶臭,墙上到处是蜘蛛网。这就是莫骡一家的居住现状。

    何莉珍副院长每到贫困户家中,她都要关心他们的家庭情况、身体情况等,对他们嘘寒问暖。对莫骡一家的情况,何莉珍心情十分复杂,她在工作例会上说:“改革开放30多年了,竟然还有这样的贫困家庭,没有象样的家具,更没有家用电器,破砖破瓦当屋顶,湿地是卧床,这一家子的生活需要进一步改善。”要彻底改变他们一家的卫生状况!何莉珍认为,除了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外,还应该帮他们做点好事。

    8月16日,何莉珍副院长带领党员干部,买了铁锹、扫把等劳动工具,到莫骡加义务劳动。法官们一来到莫骡家,立即挽起衣袖和裤腿,热火朝天的干了起来。两个小时后,他们把莫骡家里里里外外彻底地来了一次大扫除。尽管汗湿重衣,法官们没有一人喊累、没有一人怕脏。看到莫骡家连基本的生活设施都缺乏,法官们当场捐款近2000元,到县城购买了木沙发、落地扇、餐台、电视柜等家具送给贫困户。莫骡拉着何莉珍副院长的手,感动地说:“国家培养出了你们这样既有学识又有爱心的法官,我非常感谢!”

    怀集法院扶贫助学工作一路行来,付出了干警的汗水与爱心,但收获的却是对扶贫工作凸显成效的慰藉和鼓励。怀集法院将继续为贫困群众送去关怀,让他们感受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