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官风采

为爱而生,军功章有你也有我的一半 一路相伴,红门警嫂描绘灿烂人生

作者:江大鹏   信息来源:封开县公安消防大队   发布时间:2012-12-25   浏览次数:1162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她不是军人,但她姓军。她不是兵,但有着一颗时刻为军营奉献的心。她太普通了,如同祖国壮丽河山里一株不知名的劲草;她太平凡了,如同社会主义发展大道上一颗不起眼的坚石。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劳动女性,长期以来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甘做后盾,关心消防部队建设,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当代警嫂无私奉献,高风亮节的优秀品质。她,就是封开消防大队教导员李泽民的妻子、肇庆中级人民法院优秀党员----吴妍姬。

吴妍姬同志出身在广西贺县的一个普通的家庭,2000年中专毕业的吴妍姬来到封开大队担任文员,2005年调入封开县检察院工作,2009年调入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2002年她与大学毕业刚入警的李泽民同志邂逅了,两人从相知、相识到最后相爱,共同的志向和追求,让两颗年轻的心紧紧拴在一起。2004年,因工作需要,李泽民同志调到四会中队担任副指导员,这对于正处热恋期的他们无疑是一个巨大考验,她安慰李泽民同志:分开只是短暂的,相聚是永远的,在那边要安心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地理位置上的分开并没有阻隔两人之间的思念,2006年他们结成人生伴侣。

为爱而生,军功章有你也有我的一半

她对丈夫爱得严肃,爱的深切。随着丈夫一步步走上重要领导岗位,她越来越关心丈夫的学习,常常鼓励丈夫加强学习。在她的鞭策和协助下,丈夫努力学习,钻研本职工作,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全国优秀法制员。不论丈夫在担任防火还是大队领导岗位上,她经常警醒并要求丈夫做到“常在水边走就是不湿脚”,严格自律,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工作,扎扎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在她的支持下,丈夫勤奋敬业,实绩突出,先后三次被支队记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 

作为一名警嫂,她深切理解丈夫的工作和责任。结婚后,两人依旧分居两地,虽然共同生活在一座城市里,两人却很少能有机会相聚。她爱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也爱自己的家庭,她常常把自己摆在丈夫的位置上设身处地的前思后虑,为了丈夫的事业,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双亲,为了家庭,她逐渐懂得了什么是放弃。她作出了艰难的选择,决定把自己对事业、对生活的强烈追求,化作对丈夫的鼎力相助。为了不让自己的丈夫分心工作,她毅然决定随夫调进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默默地支持丈夫。

我不后悔,用肩膀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

做一个消防警官的妻子,有时候比一个警官承受的还要多。春夏秋冬,风风雨雨,使吴妍姬从一个娇姑娘成为一名坚强的警嫂。为了让丈夫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消防部队建设中去,她从没让家务琐事影响到丈夫工作,一人包揽下了全部家务和孩子的教育。当下班回到家中,又要扛起繁重的琐事,电路坏了,煤气停了,孩子生病了身边却连个帮手都没有……她也曾埋怨过,也曾流泪过,但这所有的一切,她都默默承担下来。吴妍姬说:“我的付出就是要解除丈夫的后顾之忧,让他全身心投入工作,为更多的人带来安宁和幸福。”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8年,女儿李韫帆的诞生给这个聚少离多的家庭带来了欢乐,孩子刚满月没多久,李泽民就被借调到总队工作,刚满月的孩子,更需要父亲的呵护,自己也更需要丈夫的陪同。这时,吴妍姬犹豫了,自己的父母也难以接受了,面对孩子的幼小、丈夫的选择、父母亲的责怪,她作出了最大了决定:不管多苦多累,一定要支持、理解丈夫的工作,一定要说服自己的父母。于是,她自己亲自照看孩子,把所有的爱倾注在丈夫和孩子身上。调到肇庆工作后,由于丈夫经常出差、学习、抽调工作,夫妻仍是聚少离多,家庭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了她身上,她仍然任劳任怨,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使丈夫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很多次丈夫出差在外,吴妍姬半夜独自背着生病的小孩奔到医院,为了不让丈夫担心,她从来不将这些事情告诉丈夫。这些年来,丈夫在家的时间屈指可数,家庭带给她的负担有增无减,她都默默地承担着,无怨无悔,始终没有让丈夫分心。

持家有道,孝敬老人的“好儿媳”

丈夫的家庭不算富裕,大家庭的经济负担比较重。父母年岁已高,老人家身边少不了人照顾。2008年小孩出生后,家庭开支陡然增大,吴妍姬为了避免丈夫分心,主动承担孝敬父母和照顾小孩的责任。她自己更是节俭自身开支,家庭内外,吴妍姬都打理得井井有条,从来不让丈夫操心。

作为媳妇,她极尽孝道。丈夫老家在茂名,几年来,丈夫因工作繁忙,回家探望机会少,公公婆婆的情况,她常挂于心,每月总要固定地挂上几回电话,了解老人近况,嘘寒问暖,老人们有什么需要时,只要走得开,她都是亲自跑一趟。每逢节日吴妍姬都主动买上礼物到乡下去看望公婆,为公婆做饭洗衣以尽孝心,有时邀请公婆来肇庆居住,以此来抚慰丈夫忠孝不能两全的遗憾和伤痛,婆婆经常念叨“比闺女还亲”。在丈夫老家,邻居们都知道李家有一个在肇庆工作的比亲生女儿还亲的好媳妇。

严管厚爱,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丈夫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孩子,女儿的教育的重任就全落在她的肩上,作为母亲,她承担起女儿李韫帆的抚养教育责任,倾注了大量心血,为了教育好女儿,吴妍姬是又当爹又当娘,管教女儿时要装出严父的样子,却又放不下慈母心,为了培养女儿良好的学习兴趣,寒暑假她带着女儿学习书法、音乐、体育。女儿多才多艺,品学兼优,4岁起就进入了幼儿园,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在班上还经常与同学一起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最可爱的是,她从父亲身上学习到的一些消防知识传授给班上同学,还经常告诉同学:“发生了火灾,怎么拨打119报警,怎么逃生自救等”,在她的引导下,班上100%的同学已经学会了防火的基本常识。人人夸她:“无愧是消防部队的孩子,是同学身边的119”。

勤学奋进,家庭事业两不误

为支持丈夫的工作,也为了支持消防事业,吴妍姬同志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可对待自己并没有马马虎虎。她勤奋好学,自强自立,多年来,在认真学习钻研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地充实自己,先后参加了广东广播电视大学自学考试,取得法学大专学历学历,后又通过网络远程教学获得了浙江大学法学本科学历。每一次岗位和角色的变换,她都能勤奋工作,虚心学习,始终坚持勤奋、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服从领导安排,不计得失、不挑轻重。在工作中,她能够坚持做到“三个不让”,即: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她手中延误,不让正在处理的文件在她手中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她身上发生。2009年下半年才调入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的她,2010年就获得了嘉奖奖励。

选择军人,也就选择了平凡。爱上军营,也就注定了奉献。吴妍姬同志就是这样以一颗爱心、一份执著,在生活与工作的征途上和丈夫风雨兼程,无怨无悔。以实际行动树立了模范家属的光辉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