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广东法院积极参与“行业清源”发出扫黑除恶司法建议424份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20   浏览次数:1215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截至6月上旬,广东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已向相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424份,有力推动了全省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系统治理。

广东法院在狠抓执法办案的同时,积极参与“行业清源”,针对审判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社会治理短板,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司法建议,内容涵盖强化基层政府日常监管,整治建筑行业非法挂靠、分包,加强外来人口流动管理,净化旅游市场,开展防范“校园贷”安全教育和建立健全校园守护机制,加强森林资源监管等方方面面,实现了“办理一批案件、净化一方环境”。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在审理一宗非法“校园贷”的案件中,建议某技术学院加强金融安全教育,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维护校园正常秩序和学生合法权益。该学院收到建议书后,制定了防范“校园贷”工作方案,建立了日常监测机制和实时预警机制,并联合多家单位开展一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净化了校园风气和环境。

针对黑恶势力常常通过非法挂靠、非法承包的方式插手建筑工程,以此谋取暴利的情况,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法院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建筑市场的检查、管理,敦促建筑公司厘清挂靠情况,规范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分包事宜。

着眼于“深挖根治”目标任务,广东法院还注意建议相关单位加强监督、规范管理,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滋生的土壤。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建议某街道办加强对外来流动人口,特别是外来未成年人的管理和保护,以及对村内出租屋、无名诊所和旅馆的查处和监管,彻底清除卖淫组织的活动场所。

广东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法院将进一步加强涉黑恶犯罪动态研判,深入分析、查找具有关联性、相似性的行业监管问题,畅通与监管部门的双向反馈,推动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形成联合整治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