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广东高院发布多元解纷改革案例

作者:林晔晗 吁 青 蔡娟娟   信息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20-08-26   浏览次数:1438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8月24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6个多元解纷专题改革案例。案例包括整合各方资源促进纠纷分类化解;深化科技引领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创建和解中心提升专业调解水平;分类精细管理培育高水平调解员;打造跨境平台创新争议多元化解;源头减少诉讼增量助力市域社会治理。

近年来,广东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探索“诉源治理”新模式,通过改革创新,着力推动纠纷化解关口前移,不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据统计,全省共建立诉调对接中心156个,联动政府部门等662家单位参与纠纷解决,构建起在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新格局。

同时,借助信息技术,广东法院多元解纷不断跑出“加速度”,依托大数据建成“广东法院多元化纠纷调解平台”,线上联动1374个专业调解组织、6546名调解员。两年来,广东法院依托各类专业调解组织和调解人员成功化解各类纠纷30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