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政故事

四会法院党总支荣获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作者:政治处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7-18   浏览次数:1127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七一前夕,因创先争优成绩显著,四会法院党总支被四会市委评为全市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四会市7个受表彰的市直单位之一,是四会市政法系统唯一受表彰的单位,也是四会法院继2011年被省法院荣记争当全国法院排头兵工作集体三等功后,获得的又一项殊荣。

近年来,四会法院落实“五抓”谋划党建,带领队伍着力创先争优:

一、抓政治方向。通过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警对人民法院人民性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感情认同,使全院党员干警进一步认识“权从何来、为谁执法、怎样执法”等根本问题,进一步坚定“三个至上”指导思想,自觉履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职责。

二、抓纪律作风。扎实组织开展司法作风建设,通过领导讲党课、支部学习、党员评议查摆、建章立制整改,使全院党员干警纪律作风和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认真构建教育、制度、监督、惩处、保障“五位一体”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通过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排查廉政风险点、外聘廉政监督员、业务部门内配兼职廉政监督员、加强“五个严禁”等办案纪律的日常督查和组织党员干警到廉政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等,进一步筑牢广大党员干警的防腐拒贪防线。

三、抓文化建设和业务素质。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以提升法官司法能力为目标,进一步构建学历教育平台、岗位培训平台、理论研究平台和人文教育平台;通过组织党员干警读“红书”、唱“红歌”、看“红剧”、观“红景”、写心得、树承诺等一系列党建文化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党员队伍的理想信念;通过鼓励法官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及时给法官订阅发放学习书籍和学习资料,组织开展“读书竞赛”,组织法官参加专业培训和案例研讨等,不断提高党员干警的业务素质。

四、抓组织建设。积极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注重结合岗位实践,认真培育、发展新党员,2010年以来发展新党员6名,壮大党员队伍,目前在职党员数已达58名,占全院在职干警数的76.3%

五、抓战斗力和执行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抓党组织做到“五个好”,党员干警做到“五带头”,通过党员干警公开承诺、争创模范支部、先进集体,争当先进党员、调解能手、办案标兵等各项“创先争优”活动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落实 “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四会法院审判执行质量、效率、效果与队伍形象全面提升,创先争优成效显著。2010年以来,共办结各类案件7343件,解决诉讼标的80685.3万元。在全省法院“排头兵”竞赛和基层法院年度综合考核中,成绩持续居肇庆市各基层法院前列。立案信访、人民陪审、审判监督、行政审判、警务工作以及人民法庭“三项承诺”等进入全省法院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