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政故事

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努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作者:政治处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11-23   浏览次数:1156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1120上午,市中院召开十八大精神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党组书记、院长伍建昌主持会议,中心组成员、纪检组副组长、政治处副主任、执行局副局长、各部门正职共30人参加了会议。

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张建国作了《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努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的中心发言,和大家交流了学习体会,党的十八大主题鲜明奋进,对五年来的工作及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的科学总结,实事求是,有目共睹,举世公认,弥足珍贵。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旗帜道路坚定自信。报告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作了深刻阐述,这对引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旗帜、开拓未来,具有纲领性作用。小康社会目标宏伟,五位一体布局科学。报告每个部分都与法院工作息息相关,是指引人民法院工作奋力向前的强大思想武器,尤其是报告凸显了依法治国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人民法院的神圣使命。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责任重于泰山,这个责任包括对民族、对人民、对党的三大责任。张建国书记认为全市法院要切实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化作实际行动,全面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修养,进一步加强法治精神、司法公信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全市法院干警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弘扬司法文明、恪守司法理性,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把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抓好,把队伍建设第一责任抓好,全面提高法院工作科学化水平,以优异的成绩担当责任、回报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会上,伍建昌院长强调,全市法院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发斗志。伍建昌院长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真学真懂。处级干部、部门领导要认真研读十八大报告全文和修改后的党章,从中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深刻感悟过去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历史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

二要学以致用。学习十八大精神,重在联系实际。各庭室、部门要深入系统地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专题学习,提高干警思想认识,善于运用法律思维处理复杂案件,实现社会法治、公平正义。要树立人民主体思想,把当事人当亲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动法院建设,践行司法公正,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任务上来。

三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中院、基层法院各党支部要通过学习论坛、支部学习日,结合文化建设,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以十八大精神为强大动力,进一步振奋精神,理清思路,落实措施,做好年底前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