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政故事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做好法院各项工作

作者:政治处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11-28   浏览次数:1220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1120,怀集法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会议由党组书记、党委书记、院长谢天恩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工会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院党组副书记黄钧福认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领导要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实践十八大精神,结合法院文化建设,迅速在全院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热潮,丰富法院文化内涵。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寿侠表示,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要牢牢把握党的建设,要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为抓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审判队伍。党组成员、政工科长黄美群认为,十八大的召开是我党和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我们要从抓队伍建设为抓手,做到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坚持业务培训制度化和常态化。罗剑副院长表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非常重要,在审判执行工作中要文明执法,充分发挥司法宣传教育、社区听证机制的作用,推进对涉诉信访案件的化解。伍敏副院长认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的精神要做到依法公正履行审判职能,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蔡棣水表示,在新形势下,要加强队伍建设,公正办案,依法办事。要继续做好当好排头兵工作,抓好廉政职业道德教育,确保队伍不出问题。院工会主席、立案庭庭长梁雁飞表示,要把十八大精神贯彻于审判工作全过程,要把司法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司法公开、公正司法,做到实体公正、程序公正,坚持能动司法,党员干部要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法院公信力。党委副书记伍尚程认为,要把握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抓好法院党支部的建设,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抓好“三会一课”的落实,继续强化考核,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将创新争优常态化。何莉珍副院长表示,贯彻十八大精神要深刻把握法院的新使命、新任务,坚持学以致用、以人为本,依法从重从快打击犯罪。坚持在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开展诉调对接,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创新管理、科学管理,树立法院新形象。

谢天恩院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主题鲜明奋进、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旗帜道路坚定自信。全体党组成员要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各部门负责人也要起到带头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好十八大报告精神。最后,谢院长就如何结合法院实际情况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出了七点具体要求:

一要依法公正履行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对刑事案件要坚持依法快审快结,特别对“三打两建”案件要按照相关规定从快从重打击,依法公正审理好各类民商事纠纷,依法大力推进行政和解,切实化解矛盾、达到案结事了的效果

二要以深化、完善矛盾化解机制为抓手,深入推进社矛盾化解。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诉前联调,继续做好重大敏感、尖锐矛盾动态排查化解工作并落实化解工作措施,继续落实法官挂点镇乡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联动化解社会矛盾工作机制,加快对执行案件邀请社区代表参与听证机制的完善,使之成为一个成熟的化解社会矛盾的好机制,力争近期能将这一经验在全省法院推广

三要以当好科学排头兵为平台,推进法院审判管理的科学发展。

四要以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等主题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为抓手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构建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队伍。

五要加快法院文化建设进度,年底完成法院文化走廊建设。

六是抓紧年底清案工作,确保全年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七要以党支部和部门为单位组织全院党员、干警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院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