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政故事

学习贯彻黄先耀书记的讲话精神 继续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作者:政治处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6-16   浏览次数:1150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518,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到鼎湖法院调研,对鼎湖法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要继续仔细排查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点,重点是解决好立案、审判、执行中可能存在的不公问题,针对每个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措施的要求后,该院迅速进行了学习、传达、贯彻,并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召开会议学习、传达、贯彻。该院迅速召开了党组会、全院干警大会,对黄先耀书记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传达、贯彻。干警们纷纷认为黄先耀书记的肯定极大鼓舞了大家的士气和信心,黄先耀书记的要求也鞭策着大家必须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二是积极发动全院干警继续查找廉政风险点。经过近一个月对审判、执行、后勤管理等部门的仔细深入排查,又再排查出近70个廉政风险点,并有针对性的制定了措施。

三是公布各部门的权力运行图。该院将各部门的权力运行或流程管理制成图板粘贴在各部门办公室的墙上。如司法辅助工作办公室把委托鉴定、评估、拍卖的整个流程公布出来,监察室则是把监察办案的整个过程、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公布出来。这样不仅本部门人员办案办事时可以随时对照自身有无违反规定的行为,也有利于本院领导和其他干警的监督。该院还将各部门的权力运行或流程管理情况放在立案大厅的显示屏上,向全社会公开,方便群众监督。

四是纪检监察人员介入法院工作的全过程。该院要求纪检监察人员必须参加每个月一次的案件评查活动,对立案、审判、执行部门办理的各类案件进行质量评查,防止出现不廉不公的问题;纪检监察人员必须列席每一次的审委会会议;纪检监察人员可以随时查看财务收支情况。

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廉政风险防控取得了新的进步,今年1—5月,继续保持了对干警的廉政作风问题的零投诉,生效案件的发改率继续保持为0,案件的上诉发改率继续下降到1.34%(较1—4月下降了0.43%),继续保持了案件的高质量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