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肇庆法院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暖民心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577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肇庆两级法院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活动,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的问题,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截至4月29日,全市法院已执结涉民生案件275件,执行到位金额1.01亿元。

善意文明显关怀 执行有温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执行工作中,肇庆法院始终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为涉民生案件开设绿色通道,不论民生大小事,都当成最重要的案件来办,处处体现了执行为民的“司法温度”。 

日前,封开法院办结一宗20年前因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而终本的执行案,案件标的额虽小,但却让当事人感受到了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更体会到了法院温暖的人性关怀。 

“这笔钱来得太及时了,让我感到了司法的温暖。”日前,怀集法院向5起生活困难申请执行人集中发放司法救助金近20万元。卢叔的儿子因一起交通事故意外身亡,家庭经济陷入困难,在法院的帮助下,他成功申请到了8万元的司法救助金,连连向法官致谢。 

对于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又面临生活困难的涉民生案件,法院积极进行司法救助;对于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双方经济均很困难的涉民生案件,法院明确要求不得执行用于基本生活保障的财产,这不仅能缓解执行难与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的“两难境地”,还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统筹促案结 执行有速度

在此次活动中,肇庆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为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多管齐下促执行。各法院成立以院领导为组长的工作小组,组织精干力量推进执行案件有序进行。

3月底,肇庆中院印发了《关于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执行行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方法,在全市集中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活动,充分体现了法院的“执行速度”。

对待执行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案件,肇庆法院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查控、优先处置、优先兑现执行款等措施,高效执结农民工欠薪案件,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在一起涉农民工工资的执行案件中,高要法院及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当事人提出财产保全申请的当晚,立即制作好查封文书,连夜完成查封任务。为加快财产处置,在不损害债权人利益的基础上,高要法院通过镇政府等相关部门的监管,由被执行人自行变卖已查封的标的物,所得款项全部汇入监管账户,快速兑现了532名工人1100多万元的工资。 

广宁法院组织全体执行干警利用周末时间,集中开展执行行动,重点清理化解一批涉民生案件、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的小标的额案件,将23宗案件列入执行行动中,执行到位金额合计57786.25元,切实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权益。

联动机制起作用 执行有力度

肇庆两级法院充分发挥执行联动协助机制作用,加强与公安、政府、信访局、人社局等部门的联动,全力打好“组合拳”,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为民举措。通过联动当地信访局等部门,鼎湖法院成功执结了52名工人被拖欠5年工资的案件,优先支付了工人工资177.2万元,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4月9日,四会法院与四会检察院、罗源镇党委政府协调联动,成功执结一宗历时六年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经各方反复协调、沟通,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家属在罗源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家属当场向申请执行人履行了全部赔偿款,消弭了当事人心中长达六年的宿怨。 

同时,全市法院还充分运用罚款、拘留、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消费等措施,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让“老赖”寸步难行、无处藏身。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对2人罚款0.7万元,司法拘留13人次,依法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接下来,全市法院将继续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全面提升涉民生案件执行质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